宋清漪

随缘更新

元宵灯火

*注意是架空历史,架空,架空,架空!

*小甜饼,诸位客官放心食用

*文笔欠佳致歉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圣上有旨,元宵前后三日开放夜市,于是京城灯火通明、日夜喧闹,好不热闹。

  街上一概是商贩红红火火的铺子,印在灯笼里的火光照活了素日夜里严肃寂静的京城,亮堂堂的,时不时发出哧哧的响声。

  街道不远处,临府府墙的玄青瓦上攒了些雪。一道轻盈的身影越过,这雪便被轻轻扫去,在空中扬起几粒晶莹,而后消散不见。

  府墙旁挨着几棵梧桐,纯白的雪掩着去年深秋的叶,衬得那抹朱红色尤为突出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苏芳配青黛?你倒是会穿搭。”

  林璐瑶拍拍衣裙上的雪,没好气道:“哪比得上言公子?红衣配折扇,下点雪就撑把伞。”

  她发觉头顶传来一声轻笑,抬眸才发现少年手里那把油纸伞不知何时已斜斜地偏向她。

  少年弯弯眼角,说道:“今日雪下的紧,只在刚刚才消停些,临小姐还是留点神,莫要感冒了。当然,临小姐若是欣赏医馆的景致,在下也不好阻拦。”

  临璐瑶怎会听不出其中的调侃意味,只是一时也想不出堵他的话,只得作罢。

  两人于是朝闹市走去。

  因为带着气,她一直倔着走在前头,少年也不恼,不紧不慢地跟着。

  她今日两边各梳一卷发髻,扎成丸子状,用红绸子束起来,插了镶着珍珠白花点缀的步摇。

  流苏随着少女的步子一晃一晃,像跳动的金光。苏芳色襦裙上开出点点花纹,青黛色夹袄衬得四周的雪景愈发柔和,想来也是精心打扮了一番的。

  他望着前面的人儿,竟有些失了神。

  空中跳跃的流苏突然猛地颤了一下,便停住了。他回过神,顺着少女所指的方向瞧去——

  “我听阿姊说,这家茶馆有名得很呢,叫什么……啊,茗芳楼。”璐瑶眼里闪着光,“走,言淮,咱们也去探探。”

  “哎,”言淮抖了抖伞上和肩侧的细雪粒,小跑跟上她,“元宵夜去吃茶?”他有些哭笑不得。璐瑶倒是笑得开怀。:“人生一趟嘛,重在体验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闹市人头攒动,茗芳楼反而比平时冷清不少,只有十几个常客在交谈些什么,偶尔几人抬起头来望见两人,便恭敬道:“言公子,幸会。”言淮只是微微点头:“你们吃茶,言某不多叨扰。”

  临璐瑶没理会这一幕,只是步子走得快了些。

  两人点了个雅间,伙计在一旁烫着茶碗,桌上斜摆一枝梅花。

  看着窗外热闹非凡的惊喜,他们都没作声,还是璐瑶先打开了话茬。言淮也只是静静地听着,时不时搭上一两句。两人便这样有一句没一句地闲谈起来。

  正聊到兴头上,伙计已过好茶汤,将茶水递上,又摆了些糕点,便退下了。

  璐瑶端起茶杯吹了吹,看着漂浮其上的白色花瓣在茶水上打着旋儿,自顾自地笑了。

  她抬眸问道:“这是什么花?衬着茶水又素雅又清净。茗芳楼的老板也是有心。”

  言淮淡笑,抿了一口茶:“应是白玉兰吧。也是奇了,要过些时日才到它的花期呢。这花清香,是入药的好料子。”

  璐瑶了然地点点头,又拈了块花糕吃。

  突然,窗外的夜空炸开绚烂的烟火,她放下糕点,撑着窗沿注视了好一会儿。

  言淮把玩着手中折扇,状似无意道:“想去?”

  她似乎有些动摇,但还是艰难地向茶桌挪了挪身子:“就是……好奇,看一看罢了。茗芳楼的云片糕我还没吃过呢。”说着又朝门外探了探目光。

  言淮轻抚扇面上的暗色花纹:“很快便是你生辰了吧?到时候再带你来吃。”

  见璐瑶仍面露纠结,他不禁失笑,拉过她的衣袖往门外带了带:“走吧,有花灯放呢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出了茗芳楼,来到街市,到处车马喧腾。两人路过一溜猜灯谜的摊铺,竟不知为何争起来,愈演愈烈。直到小贩哭丧着脸将手里满是礼品的两人好声好气地招呼走才作罢。一男一女互相瞪着各自怀中的礼品。

     临璐瑶最先没绷住,笑弯了腰。几个小物什从她臂弯里落到地上,言淮便帮她捡起来,一同递给小厮,悄声吩咐将这些都送到临府上。

  璐瑶终于笑够了,用手指轻轻弹了一下他的折扇,发出清脆的响声。

  “走,放灯去。”

  她用目光扫过一排排精致小巧的花灯,挑挑拣拣,却怎么也选不到中意的。她朱唇轻抿,两道细眉微微蹙起,苦恼地将目光流连于琳琅满目的摊位间。

  言淮托起一盏小兔子形状的花灯递到她眼前,眉眼弯弯:“这盏如何?”

  见眼前人眸子亮了亮,便将一串铜钱放下,“这盏我要了。”

  言淮领她到一处静谧的河岸,想是这里灯少,好放。

  璐瑶看着他像平时那样将黑发高高束起,只不过多配了个红绸带子,目光便随着那抹红,再移不到别处。

  风吹得她有些糊涂了,晕乎乎地来了句:“你一直扎着头发,都不散下来的?”

  言淮微微躬身,低声笑道:“想看呐?”

  璐瑶有些恼了,使了些力气一把推开他,骂道:“没脸没皮。”

  只不过,她走的太急,自然没瞥到少年发后的耳尖微红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到了地方,璐瑶拎起裙摆,蹲下身子,低头摆弄着花灯。花灯的光亮随水面的涟漪晃动,像浮动的轻纱。

  她准备放灯了,又突然转头问道:“你不放?”

  言淮在一旁坐着,朱红色衣袍即使在微弱的灯光下也很是惹眼。

  “我看着你放。”他执扇的手背至身后,笑意深深地看着临璐瑶,又瞥了一眼那花灯:“难不成,临小姐想与在下共放花灯?”

  璐瑶白了他一眼,小心地将那一点光亮放在河上,然后看着那点点星光汇入这人间的星河。

  她回过头,发现言淮在看她,便干脆站起身,朝空中哈了一口热气,向前走去。

  “回去了?”

  “嗯,听鼓声,想是宵分了。”

  “走吧。……往伞里靠些,雪下大了。”

  “嗯……咳,元宵快乐?”

  “你倘若平时少惹些事儿可比这句有用多了。”

  “……”

  “元宵快乐。”

  临璐瑶低下头,踢了下路边的石子。

  “……那,明年还来逛么?”

  “看你。”

  “告诉我爹娘?”

  “那我可得提前备礼了?”

  伞下传来璐瑶的笑声,银铃般清脆响亮。她像是得到了什么重要的应允一般,笑得像个孩子,禾穗状的流苏随着她的动作一颠一颠的。

  言淮微微偏过头,拍掉右肩上的雪碎儿。

  恰在此时,茗芳楼内,说书的先生正讲道那——

  元宵佳日,万家长明。

  两处心事,一道良缘。

评论

热度(15)